〔祁苏友情向〕归来对饮•一


直跪在地上的人蓬头垢面,脸色苍白,却有一种令人无法忽视的气质。此时的他,正在竭力为自己,为他所相信的人辩解。

  “住口!萧景禹,你以为你是谁,你真觉得自己能够为所欲为吗?朕告诉你,这天下,是朕的天下,不是你萧景禹的天下!”

“父皇......”

      

“住口,萧景禹,现在已经没有你说话的份了。来人,传令,祁王萧景禹大逆不道,意欲谋反,为明国法,彰显皇恩,将其贬为庶民,赐鸠酒一杯,自行了断,如有求情者,视为同谋,斩──”

“斩”字后面紧紧跟着玉杯摔到地面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 

萧景禹的眼里浮现一层又一层的悲哀。父皇,这件事您真的查都不愿查一下吗?为什么您连听景禹亲口说出真相的勇气都没有?父皇!父皇,那个自己曾经最敬佩的父皇,那个带着自己放风筝,教自己骑马射箭的父皇,不在了。现在坐在龙椅上的那个人,只是高高在上的君王,仅此而已。但血浓于水,又如何能断?

“父......不知子,子......不知父。”

梁帝仿佛听到了这句话,脸色愈加铁青。

“罪臣萧景禹,还不快领旨。”

“是......儿臣,领......”

“陛下──”宸妃跌跌撞撞地闯入大殿。

梁帝见到宸妃,不由得一惊,她怎么来了。

“宸妃,你一个后宫妇人,来这里干什么。”

宸妃忙把跪姿调正,重重地叩了一下头。“陛下,林家出事,景禹出事,臣妾怎能不来。臣妾身在后宫,对外界之事并不知晓,但大哥为人忠正,景禹是个好孩子,此番定是遭人陷害,请陛下明查秋毫。”

“遭人陷害?哼。”梁帝听到宸妃求情,气更是不打一处来。“萧景禹伙同林燮谋逆 ,证据确凿,还有什么好说的。林乐瑶,朕若不是看在你入宫多年的份上,早就连你一块杀了。”

宸妃听到梁帝带着恐吓与威胁的话,没有一丝一毫的动摇。“臣妾知道,但景禹他毕竟是陛下的孩子,还请陛下看在父子一场的份上饶景禹一命。”

“饶了他?如果朕说不呢?”

虽然林乐瑶之前已经有了心里准备,但她没有想到同床共枕几十年的那个人竟然如此绝情,绝情到对自己的孩子都能下如此狠手。林乐瑶现在唯一的愿望,就是能让萧景禹好好的活着。这是一个母亲最后的期盼。

“那么臣妾,愿以一命换一命。”

说完,宸妃一头撞死在柱子上,脑浆迸裂,鲜血直流。

宸妃今日穿着一袭红衫,那是宸妃第一次见到梁帝时的穿着。红色是宸妃最喜欢的颜色,也是赤焰的颜色。今天,这抹红色与宸妃的血交融在一起震撼着大殿上每一个人的心。

“母妃──”“乐瑶──”

随后是一片压抑到无法呼吸的死寂。

宸妃是萧景禹最亲的人,亦是梁帝曾经最爱的人。

过了很久很久,梁帝才站起身来,缓缓宣布暂押祁王全府入天牢,听候处置。

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,梁帝没有表现出要见萧景禹的意思,不知是因为这个逆子让他伤透了心还是别的什么原因。

几天后,狱卒白丹求见。

“又是替这个逆子求情的人的吧,让他滚。”

侍在一旁的高湛心里舒了一口气。“陛下,可这人说有要事求见。”

“那就让他进来吧,朕倒要看看,他的狗嘴里能吐出些什么象牙。”

“宣─白丹觐见。”

“陛下──陛下,祁王妃已经有两个月身孕了。”

这句话让梁帝大吃一惊。

“什么?祁王妃怀孕,这么大的事为何没有人告诉朕。”

“陛下──”

“好了,不要再说,朕知道了。”

梁帝按了按头,回想着这一个多月以来的舆论风向。他知道自己可以用诛杀和贬谪来对付那些相信祁王的朝臣,但他无法堵住天下百姓的口。即使有夏江和谢玉等人在,如果真的杀了祁王,自己也会背负很多骂名。

萧景禹! 想起当时挺跪在地上的那个人,梁帝突然觉得神思一阵恍惚,胸口如同被什么碾轧了一下似的,疼痛如绞。

那挺拔的姿态,那清俊的面庞,那抹冷傲倔强的表情,和那双如同燃烧着雄雄火焰般的激烈的眼睛。

如果他肯趴在自己的膝前哭诉流泪,向自己屈服,自己会不会软下心肠,重新将他搂进怀中呢?

可惜,萧景禹若是那样的人,也不会落得如此境地。

萧景禹优秀到让梁帝无法掌控。世人皆道祁王风华绝代,无人可及,却只字不提梁帝。三司六部言必称祁王,遇到梁帝犯错总是直言不讳,丝毫不顾及梁帝脸面。手握重兵的赤焰主帅林燮更是萧景禹的亲舅舅,这让梁帝怎能不忌讳。可梁帝太不了解萧景禹了,无论如何,萧景禹都不会为了一己私利背叛天下,从小受到鸿儒熏陶的他也会一直孝敬自己的父皇。哪怕是被人诬陷后,明明可以选择谋反的他也并没有这样做。

梁帝沉思了许久后,开口道:“高湛,拟旨。”

在另一边,琅琊阁中,一名白衣男子正坐在床前的靠椅上,悠哉悠哉的玩着扇子,丝毫不理会来自床上那人嫌弃的眼神。

“哎,我说,祁王全府被贬至封州,终身不得入京,你想怎么办。”

怎么办?办法 ,总是会有的。

"邦拜......"

“那里有一个江左盟,不过总部不在青州,是个很乱的小帮派,如果你想去,麻烦会很多。”

过了许久,床上又传来一道细弱得几乎听不见的声音。

“保布......”

“好好好好好,在你到江左前,我保证祁王和他全家不死。”

“......”

“不过这祁王,还真是可惜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3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