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祁苏友情向〕归来对饮•二(上)

封州。

历年的上元节,都是这座小城最热闹的一天,而今年的上元节,又似乎与往年有一些不同。一阵大风刮来,满街灯笼随风飘荡,别有一番风味。

“林殊哥哥,好看吗?”

“好看,当然好看。霓凰,有你在,一切都是好看的。

“好看。”

梅长苏的回忆突然被打断了。

“少──公子,刮风了,披上披风吧。”

“不冷。”飞流在半年前被梅长苏和蔺晨从东瀛带回来,经过梅长苏的悉心照顾和蔺晨的治疗,已经好了很多,但对除了梅长苏以外的其他人还是冷冰冰的。

“飞流,你当然不冷了。但你不冷,可不代表公子不怕冷。”刚给梅长苏披好披风的黎纲小声嘟囔,这句话自然被飞流听到了。

飞流鼓起嘴巴,不说一句话。

看到飞流生自己气的样子,梅长苏也忍不住了,买了一串冰糖葫芦,耐心的哄着飞流。

黎纲突然注意到了一处地方。

“公子,那是──”

前面不远处 ,一个人围在摆摊老板旁,像是在讨价还价。

“不卖,不卖。”

萧景禹来到封州后,以为母守丧为由闭门三年,不问世事,一心读书,以躲过生性多疑的皇帝和暗中之人的监视,期间萧景禹也被暗杀过,但关键时刻总有人出手相助。到现在,三年过去,萧景禹觉得是时候出来看看了,于是他挑了最热闹的上元节,和王妃,小公子萧承庭和侍女秀童来到街上。方才承庭犯困想要睡觉,萧景禹便让两人先带承庭回府,自己一个人继续逛。没想到,遇上了这么一个奇怪的摆摊人。

“你既然不卖,为何又要将这玉摆出来,难不成是嫌价钱低了?”

“摆出来是一回事,卖又是另一回事,公子请回吧。”

萧景禹突然对摆摊人产生了兴趣。

“如果我非买呢?”

摆摊人一听也来气了。可惜他的话还没说出口,就被另一个人打断了。

“额......公子......是想买玉吗?”

未等萧景禹答话,梅长苏又对摆摊人说道:

“商家,这位公子与你也是个有缘人,何不以玉相赠,在下愿意以玉价十倍来补偿你,这样可好?”

摆摊人打量了一下说话之人,又看了他的随从一眼,想了想说道:“既然这位公子如此说,那此玉便免费赠予公子了。”

萧景禹轻轻一笑,接过玉,道了声谢后便与面前之人攀谈起来。

此人不简单,应该已经知晓自己的身份,但既然他知而不言,那自己也不该先挑明,况且这里人的人非常多。

“在下名虚逸,姓祁,直呼我虚逸即可。公子此番助了我,便是我的朋友,不必拘礼。”

萧景禹向来洒脱不羁,不喜繁杂的礼数和客套,可这在梁帝眼里,却成了以下犯上,大逆不道。

“在下......姓石,单字一个梅。”

“石梅......嗯。”

石梅,实没,这肯定是化名,要想探清眼前之人的底细,自然不能直接问他,知其师门所在,是最好的方法。

“石梅,我见你像是识文之人,不知师从何处。”

梅长苏思考了一会,回答道:

“当年在金陵,曾得黎老太师指点一二,。后来黎老太师被贬离京,我也就跟着离开了。”

这么说,他定是见过我,但我对他没有印象。萧景禹暗想到。那人说话之前犹豫了一下。方才提到老太师,他又表现出压抑着的激动,想来老太师对他的影响很大。

“没想到你竟然是黎老太师的徒弟。我当年也曾受教于老太师,这么说来,你我竟是师出同门。”

“石梅只是略得老太师指点一二,不成气候。”

“你不必如此自谦。不过话说回来,老太师离京后,我一直不知道老先生境况如何,心生担忧,又苦于寻不到时间前去探望,不知你可有老太师音讯。”

“太师离京后,我曾去探望过几次。老太师隐居于草庐中,身边有二三童子相伴,只是时常抑郁不已。”

“唉,我身为老太师弟子,却不能尽到徒弟的本分。想当年......”

“是啊,可......”

两人又围饶绕着这个话题感慨唏嘘了一阵。临走前,萧景禹邀请石梅明日到附近的一处小茶楼饮茶。

评论(1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