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祁苏友情向〕归来对饮•三

(叁)故人重逢
第二天,萧景禹和梅长苏很顺利的见了面,谈得十分投机,一来二往,两人渐渐熟络起来,梅长苏身上的不自然也慢慢隐藏。两人都不是拘束的性子,所以“知道”了对方的身份后,还是以化名相称。

在不断的交谈中,萧景禹发现梅长苏才气过人,胸有丘壑,与自己志趣相投,更是能理解自己心中所想。不知不觉中,萧景禹已经将梅长苏引为知己。

“遥映人间冰雪样,暗香幽浮曲临江,。遍识天下英雄路,俯首江左有梅郎。此诗所言不虚。当然,若是石梅能为朝廷效力,定是天下百姓的福分。”有一天萧景禹对祁王妃说道。

当萧景禹对梅长苏谈起这个话题时,梅长苏无奈地摇了摇头,叹息道:“我少时也曾想过要入庙堂,为国效劳,但现在奸邪当道,这个念头也就搁置了。”

听到梅长苏这样说,萧景禹也不得不神伤,不过梅长苏很快就转移了话题。

“靖王殿下已经班师回朝了吧。”

提到萧景琰,萧景禹的眼中闪过一抹亮采,不过很快又暗淡了。

“是啊。此番北燕欺我大梁赤焰后军中无人,与南楚同时发起战争,若不是有景琰和霓凰挡着,后果不堪设想。”

梅长苏听到这些话 ,心好像被刺了一下。

“靖王殿下与霓凰郡主确是人中豪杰。”


“只是可惜了。”萧景禹道,“对了,景琰回京前应该会在这里停留一会,你要不要见见他。”

“不了,我约了朋友出门游玩,要离开封州一段时间,恐怕是无缘见到靖王殿下了,不过不要紧,以后见面的机会多得是呢。”
说是出门游玩,其实只是去见几个人罢了,或者干脆说,梅长苏是想避开靖王。

“那好吧。长苏,你回来以后,可要把所见所闻都告诉我。”

“那是自然。”

离开前,梅长苏迟疑了一会,最终还是说道:“虚逸,你见到靖王殿下时,可否不要提起我。”

府丁禀报靖王拜访时,萧景禹正在悠闲地翻着书卷,听到这个消息,他头也不抬,只是轻轻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“祁王兄──祁王兄──”


萧景禹对这个水牛弟弟无奈极了,笑骂道:“景琰,你看看你,过了那么久,还是改不掉那个毛毛躁躁的性子,也不怕被人笑话。来,坐这里。”
萧景琰在萧景禹指的位置坐下后,拿起右手边的碗一饮而尽,到末了还意不由尽地舔了舔嘴。

“还是祁王兄好,若是小殊,指不定在水里加什么呢。”

说完,萧景琰突然沉默了。林殊,那个骄傲张扬的小火人,已经不在了。
萧景禹怔忡了一下,过了一会,缓缓开口道:“景琰,此番你与北燕的交战,情况如何?”

提起北燕,萧景琰的眉头稍稍舒展了一些。

“还好。北燕这次是有备而来,不过经过几年苦战,我想应该暂时不会有什么大动作了。”

“辛苦你了。”

“我那里没问题。祁王兄,倒是你,你在这封州过得可还好?”

“在这个小城里,我也倒得一份清闲,每天就是看看书,教教承庭和承释,闲来时会会好友罢了。”

“没想到王兄也会有朋友。景琰很好奇,那是什么样的人,竟能成为王兄的朋友,不知王兄可否引见一二。”
萧景禹想起了答应梅长苏的事,委婉的回绝了萧景琰。

“那──好吧。只有以后再见了,真是遗憾。”
过了一会,祁王妃端来了点心,是萧景琰最喜欢的榛子酥,两人边吃边聊,。

晚上,萧景禹拿了酒与萧景琰对饮。 

到最后,喝得烂醉的萧景琰睁开迷蒙而略略发红的双眼,嘶哑着嗓子问萧景禹,也问自己道:“王兄,你说,还能回到从前吗,还能回到以前那个什么也没有发生的时候吗?”

回答他的,只是萧景禹的一声叹息和随后的而来的沉默。过了很久,萧景禹才开口道:“你我兄弟好不容易相聚,不谈这些事了。继续喝吧。”庭中人两个,地上影成双。两人一杯接一杯的喝,只听见一次次酒杯碰撞,却再没一句话出口。

萧景琰回到金陵后,在府中稍做歇息就进了宫,正好遇到太子和誉王一左一右的在梁帝两旁,自是免不了被冷嘲热讽一番。像“眼里没有父皇”这种罪名,萧景琰也不是一次两次背了,所以他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公,只是又想起了远在封州的皇长兄和天上的人。小殊,林帅,还有千千万万的亡灵们,六年了,你们在天上还好吗?景琰相信你们,也相信祁王兄。

位于金陵南方的天和山上,云雾缭绕,最顶端的方亭中,不知何时多了几个人。

“宗主,靖王殿下已经回到金陵了。”

梅长苏放下了手中的茶杯,缓缓道:
“嗯,我们也该回去了。”

听闻梅长苏回来,萧景禹抽时间拜访了他,府中人说梅长苏正好出门,过一会才回来,萧景禹便坐在书房的一角,一边翻着桌上正好放着的一本书一边等候。

这本书书名为《翔地记》,记载了一些大梁的山川河流,看样子梅长苏对此书做了一些补充,使得它增加了许多可读性。

萧景禹眼角划过书中的一行字,轻轻皱起了眉头,思索一番,眼睛竟是微微发红。他强掩心神,假装继续看书,手翻书的速度却是越来越急促。直到梅长苏回来前不久,萧景禹才恢复以往的样子。

“萧逸,你来了。” 

梅长苏看到了萧景禹手中的《翔地记》,脸色微微发白。但见萧景禹看起来并无多大异样,稍微放心了一些。

“听说你回来,我就不请自来了。”

萧景禹等梅长苏坐好后,说道:“他们说你一会就回来,怎么这么久。”

“方才出了一些事,我就去看了一下。”

“出事了?怎么样。”

“没什么,一些小事而已。”

“没事就好。”萧景禹觉得还是自己先提起为好,“此书只是一本普通的游记,你这么一批注,不仅完备许多,文采大增,而且甚是有趣。”
梅长苏知道萧景禹不是客套,再加上他心里还有其他的事,所以轻轻的嗯了一声。

“还有一小部分没有批注完,本想着过几天再给你的。”

“批注完记得给我看。”

“好。”

梅长苏看着萧景禹离开背影,不断的地思考着,手不自觉地搓捻着衣襟。
过了几天,梅长苏邀请萧景禹来府中做客,顺便将改好的《翔地记》给他。萧景禹轻轻地翻了几下,心中已是了然。

闲聊时,梅长苏顺手拿起事先放在一旁的榛子酥往嘴里送。

萧景禹一直没有动。

当梅长苏真的要吃下榛子酥时,萧景禹开口了: 
“你不用试探我。”萧景禹直直的看着梅长苏的眼睛道,“小殊。”





评论(5)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